《小王子》书摘

★《小王子》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李继宏译

   

    ●献给莱翁·维尔特

        请孩子们原谅我把这本书献给了一个大人。我有一条正当的理由:这个大人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另有一条理由:这个大人什么都懂;即使儿童读物也懂。我还有第三条理由;这个大人住在法国,忍冻挨饿。他很需要有人安慰。要是这些理由还不够充分,我就把这本书献给这个大人曾经做过的孩子。每人大人都是从做孩子开始的。(然而,记得这事的又有几个呢?)因此,我把我的献词改为:

        献给小时候的莱翁·维尔特

  

    ●Il est minuit-je me promène

       (子夜时分——独行的我)

        Et j'hésite scandalisé

       (我骇异地停下脚步)

        Quel est ce pâle chimpanzé

       (那是惨白的猩猩吧)

        Qui danse dans cette fontaine?

       (在泉水里翩然起舞?)  

                                       ——《月色》

    ●这部小说的叙事视角是随着叙事结构而变化的,从开头到结尾共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人称,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并存,第三人称,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并存,第一人称。熟悉古典音乐的读者很容易联想到奏鸣曲式的结构:引子、呈示部、发展部、再现部和尾声;这种环环相扣的人称转换使得整部小说就像古典风格的奏鸣曲般流畅而华美。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甚至还在呈示部中加入了变奏曲:小说的第六章突然短暂地转变为第二人称叙事,这也是他喜欢用的写作技巧。                                             ——导  读

    ●这些曲折的道路就像宠溺的谎言般欺骗了我们,让我们在旅途中遇见如此之多的肥沃土壤,如此之多的果园牧场,所以长久以来我们对这座监狱有着美好的印象。我们误以为这个星球是湿润和温柔的。

                                                                                   ——《人的大地》

    ●外在事物,或者生活本身是没有意义的,除非你去赋予它意义。

    ●后来我在工作上和许多重要的人有过许多交往。大部分时间我生活在成年人之间。我非常仔细地观察过他们。这并没有改变我对他们的看法。

        每当遇到在我看来头脑还算清楚的人,我就会用随身携带的第一号作品来试探他。我想知道是否有人能真正地理解这幅画。但答案总是:“这是帽子呀。”如果对方这么回答,那我不会再提起大蟒蛇、原始森林和星星。我会迁就他的水平。我会跟他谈论桥牌、高尔夫、政治或者领带。这些大人会很高兴,觉得他们结识的这个人真是通情达理啊。

    ●大人热爱数字。如果你跟他们说你认识了新朋友,他们从来不会问你重要的事情。他们从来不会说:“他的声音听起来怎么样?他最喜欢什么游戏?他收集蝴蝶吗?”他们会问:“他多少岁?有多少个兄弟?他有多重?他父亲赚多少钱?”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觉得他们了解了他。如果你对大人说:“我看到一座漂亮红砖房,窗台上摆着几盆天竺葵,屋顶有许多鸽子……”那他们想象不出这座房子是什么样的。你必须说:“我看到一座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他们就会惊叫:“哇,多漂亮的房子啊!”

        他们就是这样子的。别埋怨他们。小孩对大人应该宽宏大量才是。

    ●大家都知道,如果美国是中午,那么法国是黄昏。如果能在一分钟内赶到法国,那就能看见日落。可惜法国太远了。

        “有一天,”你说,“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过了片刻你又说:

        “你知道吗,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

        “在你看了四十四次日落那天,你很难过吗?”

        但小王子没有回答。

    ●如果有人爱上一朵花,天上的星星有亿万颗,而这朵花只长在其中一颗上,这足以让他在仰望夜空时感到很快乐。他会告诉自己:‘在星空的某处有我的花。’

    ●地球可不是普通的星球哦!这里有一百一十一位国王(当然包括了非洲的国王),七千个地理学家,九十万个做生意的人,七百五十万个爱喝酒的人,三亿一千一百万虚荣的人……也就是说,大约有二十亿个大人。

    ●其实人类在地球上占据的空间是非常小的。假如在地球上居住的二十亿人相互拥挤着站直了,就像参加公共聚会那样,那么一个长二十英里、宽二十英里的广场就可以轻松地容纳他们。太平洋最小的海岛也装得下全人类。

        当然,这番话大人是不会相信的。他们自以为占据了许多空间。他们幻想自己就像猴面包树那么重要。你可以建议他们亲自算算看。他们崇拜数字,会很高兴去算的。但你别浪费时间去做这件无聊的事。它是毫无意义的。请相信我。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养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我的生活很单调。我猎杀鸡,人猎杀我。所有的鸡都是相同的,所有的人也是相同的。我已经有点厌倦。但如果你驯养我,我的生活将会充满阳光。我将能够辨别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别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躲到地下。而你的脚步声就像音乐般美好,会让我走出洞穴。还有,你看。你看到那片麦田吗?我不吃面包。小麦对我来说没有用。麦田不会让我想起什么。这是很悲哀的!但你的头发是金色的。所以你来驯养我是很美好的事情!我将会喜欢风吹过麦穗的声音,因为那让我想起你金黄色的头发”

    ●“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当你抬头看着夜空时,因为我会在某颗星星上面笑,所以对你来说,就好象所有的星星都在笑。到时你将拥有会笑的星星!”  “好像我给你的不是星星,而是许多会笑的铃铛……”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卡卡西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