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9/24

   随手记,不算文摘。

   很喜欢这样子的话,每次看到都会笑出声来,跟自己说着"卡卡也要变得有趣起来呀",同乐同乐。


   ”这条拐到我家去的小路是我出资铺的。村里人原都以为我是个大款,能买下整个村子。他们觉得能重返乡下的就两种人,一种是大款,一种是在城里混不下去的。我的形象已渐渐从第一种向第二种转变。真是对不住乡亲们的期待。”

                                                                  ——《得未曾有》庆山


  “你幸福吗?“我问道。

  “是的。”

     我沉默了。我看着他,思绪起伏。他也盯着我看,不一会儿,他的眼睛里出现了冷嘲的光。

   “恐怕你不赞成我吧?”

   “废话,“我立即回答道,”我看见蟒蛇就反感,反过来呢,我对蟒蛇的心理活动又很感兴趣。“

   “你对我感兴趣是出于纯粹的职业角度吗?”

   “纯粹职业角度。”

   “你不赞成我是完全对的。你有一种可鄙的性格。”

   “这也许是你和我在一起感到自如的原因。”我回答道。

                                                                 ——《月亮与六便士》毛姆


   有一日,上帝数羊儿数睡着了。偷儿一看时机到也,怀中掏出一块试金石,东试试,西试试,这次案子给它做得漂亮一点——偷它一粒金子做的心。

   不巧刚得手,上帝就醒来了,他大喝一声——“三毛,三毛,你平日在我园子里偷吃烂果子,我也不罚你了,现在居然做出这样的事来——”

   偷儿吓得跪了下去,对上帝说:“我没有偷吃苹果,我知道那是你留给牛顿的。”

   上帝说:“偷心也是不好的,我每个人都只分了一个心,你怎好拿两个?”

   我说:“我不是偷了就算了,我把自己这颗碎过的心用浆糊粘好了,换给这个人。”

   上帝听了摇头叹息,说:“一个是傻瓜,一个是骗子,我不要再看见你们,都给我滚出园子去。”

   偷儿一吓,再跪哭问:“要给滚去哪里?”

   上帝沉吟了一下,说:“出于尘土,归于尘土,你给我回到地球上的泥巴里打滚去。”

   偷儿一听,再哭,哀哀伏地不肯起,说道:“那个地方,你久不去察看,早已满布豺狼虎豹,四处漫游,强食弱肉,我怎好下界去送死?”

   上帝毕竟是有恩惠慈爱的,他对我一抬手,说:“孩子,起来,我该诉你要去的好地方——'

   偷儿静听了天父的话,悲喜交加,伏地拜了四大拜,快步去池塘里喝足了清水,把身上碧绿的芭蕉叶披风盖盖好,挟着“换心人”,高歌着——

   ——久为簪组束,幸此南荑遂,闲依木仍邻,偶似沙漠客,晓耕翻露土,夜傍响屋羊,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黄——

   就这样头也不回地往撒哈拉大漠奔去。

                                                              ——《稻草人手记》三毛



评论
热度(14)
© 卡卡西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