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76】Just From Afar读后感——“那你可以爱我”

陶然:

原文地址: Valkyrie   顺便圈下作者大大 @Valkyrie 


剧透向,没读过全文的就快去读!!然后再来看评。


 




大多数的故事都是平缓的,就像我们的人生。出生,上学,吃饭,睡觉,偷着看漫画,偷着玩游戏,毕业工作冲入社会有如飓风横扫,然后是光明正大地看漫画,光明正大地玩游戏,一成不变且无比现实,仿佛亘古如斯。


然而第一次看这个故事,我就是懵逼的。


死而复生的Reyes在监狱里遇到死里逃生的Morrison,aka Reyes的人生挚爱。


就像所有在这种情况下的人都会想的那样,Reyes心里涌动着唏嘘激动兴奋忐忑等种种复杂心情,想说好久不见。


Reaper:你瞎么?


我一口水喷出来。从这一刻,我就知道这个作者真正是个会玩的,我跳进这坑恐怕有朝一日性命不保,却无法自拔义无反顾。


 


 


这是一个用了戏谑文字春秋笔法酝酿出绵绵长刀的故事。这刀锋利无比,却柔软异常,如果把它伸直从球上捅出去,估计从它到达的另一端来眺望,地球上的三叶虫恐怕还在欢快地做着永远蔚蓝的梦。


我看了两章之后发现,明明语气这么欢快,我却要看一看歇一歇,缓和一下随着年龄渐长无法承受的虐之深重。


然后我开始思考我看这篇文产生的第一个问题:


为什么这刀竟然这么他妈的长?


世界上确实有种痛叫我就在你面前你却认不出我来,把它类比成一串烤面筋,那就有种油叫我还是你从19岁就爱上的前男友,有种盐叫我们曾共度血雨腥风悲欢离合最后却分道扬镳,有种胡椒粉叫临死前我推开你却眼睁睁看着你死掉,有种辣椒末叫如今时过境迁你不仅老了瞎了发际线还跑的没边而我的肤色像在漂白粉里泡了一整年。


咳咳。不好意思。看了这文之后不自觉地就谐了(


Morrison反复地做着同样的梦。


所有的梦,都是不同的开始,同样的结局。都是以“我曾怎样地爱你”为开题,“我又是怎样失去了你”为终结。


Reyes吃了烤面筋,就不再纠结是否要让他的爱人认出他来。可Morrison却像陷进时空的旋涡,无法控制自己的沉浮。Reyes已经在看着未来,Morrison却始终活在过去。


可他们这样做的原因都是一样的。


这原因就叫“我从始至终都爱着你这个傻逼。”


就像作者说的,恨不会延续到死亡之后,但爱会在那之后还走上很远很远。


互相憎恨也不会让人痛。如果他们当年的种种都真的是因为彼此憎恨的话,他们就不会痛的这么深,一个黏起破碎的自己牢牢保护着金色的核心,另一个把火焰冰封,转身变成谐星(


所以真正的痛点,还是因为爱。


 


 


随着故事进行到一半,我开始跟Reyes一起思考着另一个问题。


“可是我根本不知道他是怎么看上我的。”


他为什么会爱我?这份爱为什么会存在?


其实这个问题没啥意义,真正有意义的是,我知道他爱我,但是他爱的到底有多深?


有我爱他那么深么?


可是矛盾点就在,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必须先了解对方为什么爱你。


比如我对这位作者大人的爱,跟各位看官一模一样,那就是来自这篇文,毋庸置疑。


这文写的有多好,我们就爱的有多深。这文写的真是好啊!所以我们当然恨不得作者立刻发一个众筹写文然后把自己箱子底都捐进去,恨不得作者要期中考试我们能帮他复习作业好让他有时间写文,恨不得就地跪拜向挖坑势力低头,然后掏出笔写一万字长评画无数张同人的同人。


所以现在Gabe的问题来了:这人见人爱罕有物种Omega能打能指挥万众瞩目的小金毛Morrison,到底看上我哪一点。


他们算是同学,Reyes会的Morrison也都会,甚至能做的更好。虽然听力比不过但机智如Reyes总不会觉得对方单凭一个听力大满贯就献上自己吧?


像他自己说的,他“脏话连篇,格格不入,社交账户空着积灰,穿网上大降价甩卖八块钱一件的帽衫,不开玛莎拉蒂,不买限量版球鞋,家宅的栅栏门上爬满常青藤和铁锈,肩膀上还没有五颗位高权重的星星。”


(哎呀谐星你对自己的定位很准确吗,为什么面对Morrison的时候就没有这智商呢?)


Reyes想不明白。正如他也想不明白他为什么爱Morrison。


所以第二个问题,其实跟第一个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差不多就像是你期中考试不及格的试卷和你平时打游戏的时间:线性关系,数字成反比。


他想不明白,读者也就一样担心着惦记着。我也花了好长时间才想明白。


答案多简单啊加比,


因为你们他妈的就是命中注定天生一对啊!!!!!!


为什么你从来就没想过你们是天生的一对?1000个人里才出一个哨兵,10个哨兵里都不一定有一个Omega,更不用提通过那变态到从来没有Omega通过的强化考试资格。


上帝隔着千山万水,隔着玉米田和蓝天碧海把Morrison送到Reyes身边,还让他们成为了室友。


这简直就是在说,快点开始烧烤吧,我的餐刀已经饥渴难耐啦。


哦Reyes其实也想过这点。他觉得自己运气好,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才有……


但其实,作为一个某种意义上曾误入歧途后来被人生挚爱掰直了再后来又花了大量时间彻底洗去世俗和传统带来的直男思想从而情商提高了一大截的愣头小子,aka我,在看到Reyes阉了跟他单挑的富家子弟之后就有些隐隐明白原因了。


Reyes讨厌贵族出身,但他骨子里依然刻着人类能有的最高贵的忠诚,和对其他生命的尊重。


这种东西不是光出身和教育就能有的,看那个阉货就明白了。这些东西是Reyes与生俱来的,他的灵魂就是这样子。就算他烧了钢琴证书扔了《双城记》和《哈姆雷特》,还挂上了一副满口脏话漠不关心的外表,他就是他,从未改变过。


所以他才会信守诺言,不越雷池一步,克服Alpha面对发情的Omega的本性;


所以他在意识到他对Morrison来说有多么痛苦的时候,彻底下决心放弃了身为Gabriel Reyes的人生。


一个是正义的化身,亮晶晶的,金闪闪的,像正午的太阳,是最明亮的光明;


一个是忠诚的捍卫者,充满不安定的成分,燃烧起来像火焰一样。


这两种存在当然一触即燃,从此再没有另一个人能够插足他们之间。


更不用提他们灵与肉的双重契合。每当有第三者攻击其中一个,另一个就会本能地捍卫;每当他们聚精会神思考同一个问题,他们就像是同一个人。


可悲伤的是,Morrison早早地明白了他可以为Reyes的不安定付出到什么地步,Reyes却始终没想通,他在金毛的生命里要扮演一个怎样的地位。


他在标记的那晚给自己戴上项圈,把锁链和风筝线交到Morrison的手里。


这是他的忠诚,就像他们很多年后在监狱,在澡堂的闹剧里,Morrison一下就想明白Reyes有一位终生伴侣,而且他不打算出轨。


他的良好教育让他认为他需要用这种方式表达他的忠诚,他为此牺牲了许多狂放的天性,小心翼翼地望着牵线的人,生怕他松手。


他以为这样做就是表达了他的爱。他以为Morrison能够明白。


可是Morrison不明白。Morrison怎么会明白呢?什么人会明白一个从不出口说爱,甚至从不夸赞恋人那耀眼的长相的人的爱呢?


所以说诸位亲爱的朋友们,一定要牢记。


“你屁股真翘宝贝儿”,“你的头发真好看”,“谢谢你对我这么好”,这都不是正确的表达爱的方式。


 


When life leaves you high and dry


当生活使你孤立无援


I'll be at your door tonight if you need help, if you need help


我会来到你的身边只要你想要,只要你需要


I'll shut down the city lights,


我会遮挡这世界所有的光亮


I'll lie, cheat, I'll beg and bribe to make you well, to make you well


扯谎行骗,乞讨行贿只为你安好,只愿你安好


When enemies are at your door I'll carry you way from more


当怀着恶意的敌人靠近你我将携你远离征战


If you need help, if you need help


只要你想要,只要你需要


Your hope dangling by a string


若你的希望仅悬于一线


Ill share in your suffering to make you well, to make you well


我会分担你的苦难只为你安好,只愿你安好


 


Give me reasons to believe that you would do the same for me


只要给我些理由让我相信你也同样的会为我奋不顾身


And I would do it for you, for you


那么我将会为你而战,为你而战


Baby I'm not moving on


亲爱的,我对你矢志不渝


I love you long after you're gone gone gone


即便你先我而逝,我也依然爱你


 


看明白了么朋友们,当你爱一个人,爱到光是抱着就能硬,在一起经历风雨也不改初衷,你就要这样说话。要学会说爱,在你还来得及说出口的时候。


Reyes直到死的那一刻,也不明白Jack Morrison为什么爱他;


Morrison直到死的那一刻,才明白原来他还深深地爱着Gabriel Reyes。


 


 


所以在最近更新的一章,当Reyes作为Reaper让Morrison一步一步放下沉重的过去,跟他一起面对未来;当Reaper标记了Morrison,听他说完他悲伤而痛入骨髓的爱,他问Morrison,爱他会让你这么痛苦么?Morrison点点头。


然后他没有痛苦,也没有愤怒。没有说我的深沉的爱怎么可以被你这样看待,没有像当年一样说你根本不了解我,也没有再责怪Morrison在给他希望后却突然松开了牵着锁链的手。


他只是笑着说,那你可以爱我啊。


你要向前看,Jack。


看谁?你么?


对,我。


在这一刻,我终究还是没忍住眼泪。


Reyes已经不同了。他必须要不同,因为Morrison已经再也没有办法变回过去那个笑一笑所有的阳光都写在他脸上的快乐少年。


这么多年过去,经历过所有的一切,他们共同拥有过最美好最张扬的时光,也共同经历了最深最沉甚至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他们在一起,他们分开,他们在空无一人的战场上隔着一个步话机听着彼此的呼吸声,在寂静冷清的冬日裹着毯子等待淡淡的温暖。


然后他们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


Morrison不再一言不合就扔东西,他长长地吸气之后,学会了呼出,也学会了随着这呼气把自己想要的淡定又清楚明白地表达出来。Reyes学会的更多,他在重新追求Morrison的路上明白了当年Morrison的一切主动是怎样的深爱,明白了他曾经唾手可得的是多么宝贵的东西。而他就把那些珍宝踩碎在脚底,不论是不是故意。


他曾经始终害怕失去。怕到焦虑,怕到癫狂。他是火,他一点就燃,而在温热的黄油玉米的包裹下,他却点不燃。点不燃让他焦虑,让他癫狂,于是他拼命吵架。


如今他的爱人最美丽的蓝色双眼失明了。他的心碎了,再也吵不动了。


Reaper或许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明白。但我又觉得,他已经明白了。


这就是爱。


爱上的是Reyes,还是Reaper,这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只要他爱的那个人是Jack Morrison,只要爱他的那个人是Jack Morrison,这就足够了。


哪怕他最终抛弃了他曾经以为很重要的那个自己,


杀死Reyes,成为Reaper,


Grow old with you, just from afar,


白头偕老,咫尺天涯。


 


 


感谢 @Valkyrie 大大带给我这个故事,我这辈子从没有看过这么好的文,这么好的故事。


我连夜看完,整整一天都无法平静。我知道我必须得做点什么让自己平静,所以就写了这个读后感。


当然就像 @一条鱼。 大大说的那样,所有的短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催更。


以及请务必出本,求你了。以托马斯全旋360°转体外加罗伯特冲刺以及神龙摆尾最后跪倒滑行十米拜伏在大大脚下的姿势求你了。收到书后,我保证用余生熟读并背诵全文。


比心❤



评论
热度(145)
© 卡卡西里 / Powered by LOFTER